精品原创 > 正文

没有掌声又何妨 商丘妇幼保健院麻醉科刘瑗甘当“绿叶”

2020-02-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喂,刘主任,产二病房有个中央型前置胎盘的产妇需要手术,你赶快过来吧。”

“先进行术前麻醉评估,做好麻醉准备,完善辅助检查……”这是2月23日上午商丘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刘瑗的一个通话内容。

接到电话后她就立即赶往医院,对于她来说,这样的情况早已习以为常。一年365天,她随时处于待命状态,从来都是随叫随到,没有休息日,没有节假日,更不敢奢望全家外出度假,有时科室人手紧张的时候,她甚至还会连续几天奋战在岗位上,连家都不顾上回。

一切源于热爱,更是出于对病人的负责,已经46岁的刘瑗是麻醉科唯一的副高职称,在麻醉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从医以来为4000余人安全实施麻醉手术零事故。在人生的黄金时期,她把自己的一腔热情,全部心血都奉献给了麻醉事业,奉献给了商丘市妇幼保健院的麻醉事业发展,正是有了像刘瑗这样的坚持,才为商丘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每一次在手术台上进行危重病人的抢救,对他们来讲都像是一场恶战,但病人转危为安之后,没有人会记得麻醉医生,鲜花不属于他们,掌声不属于他们,刘瑗笑着说:“麻醉医生就是衬托手术大夫的绿叶。”但他们自己却会非常激动、非常幸福。病人得到安全,医院得到平安,这是他们的永远的心愿。

当好一名麻醉医生不容易,特别是担任麻醉主任以后,刘瑗感觉肩上的担子更加沉重,除了要当好一名麻醉医生,还要带领科室一班人共同进步。熟悉刘瑗的人都印象深刻,她非常热爱学习,特别是对麻醉专业的学术新动向和新观点极其关注,并敢于积极应用于实践。从来不满足于现状,在没有手术的时间里,总是组织科里的同事在一起学习专业知识,传授个人经验,或查找工作中的不足,科里的年轻医生几乎都是她一手带教起来的,在大家心里,她是主任,更是老师,大家在心里由衷的喜欢她、尊敬她。

为了提高麻醉医生团队的整体水平,提高急救能力,麻醉科先后派出了刘殿文、王玲玲、吴淑娟外出进修学习深静脉穿刺技术和超声引导下的神经阻滞技术等,“现在这些技术已经非常成功的应用于医院的临床工作,最近的几例重症患者的抢救应用后成效非常显著,给手术医生创造了极好的手术条件和手术时间,也极大的提高了抢救成功率”医务科科长刘喜红说,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大麻醉医生的外出学习,不断拓宽专业领域,为商丘市妇幼保健院开展重症医学做好先期的积极准备。

“作为手术室护士长,刘主任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她每天加班加点、夜以继日的工作,从来没有任何怨言,跟着这样的主任干,我们没有啥可说的,只有更加努力,更加奋进。”南院区护士长曾利勇说。

刘瑗每天穿行奔波于手术室和病房,先后在商丘市妇幼保健院开展了无痛人流、无痛分娩、腔镜全麻等技术,给医院创造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医院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北院区产二科主任杨清华说“因为同在一个小区居住,所以每次有危重患者手术或抢救,总是习惯性先叫上刘瑗一块赶到医院,有刘瑗在,她们在为危重患者实施手术时心里会更踏实更放心,刘瑗主任就像是抢救台上的定盘星,她在,大家心里都有底”。

刘瑗主任为保病人平安,甘做幕后英雄,曾经被评为“保健院最美奉献奖”。当记者问刘瑗工作二十多年来有没有什么遗憾呢?她迟疑了一下说,“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亏欠家人的太多。”因为麻醉科的工作突发性情况比较多,使得她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但家里也对她的工作非常理解和支持,家里人早已习惯了她的工作状态,每一次她离开家赶到单位,她儿子小的时候会说“妈妈,你又去上班啊?”每到这个时候她就感觉特别心酸,但她只能轻轻拥抱一下儿子,然后头也不回的飞速赶往医院。现在儿子上了高中,看到当麻醉医生的妈妈是那么辛苦和不易,现在她的儿子总是对她说“妈妈,多照顾好自己”,她说每次出门时儿子说这些话,她的眼泪总是在眼眶里打转,但工作的情况容不得她迟疑,病人的生命容不得她拖延,病情就是命令,医院的电话就是召唤,作为麻醉主任,她理应冲在最前面。

听着身旁的刘瑗细声细语娓娓道来的话语,可能会让很多人难以想像到这个身材娇小的女人,竟然是一个无数次在生死场上奋力与病魔搏杀的战士,她把一个又一个生命垂危的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让一个又一个家庭重获温暖和幸福。

(映象网商丘新闻热线:155 0380 1111,投稿邮箱:shangqiu@hnr.cn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商丘 妇幼保健院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市古城街道办事处有序开展80岁以上高龄老人

    为确保辖区内80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按时领取,近日,商丘市古城街道办事处有序开展80岁以上高龄老人年审工作。

  • 商丘市睢阳区召开“三夏”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推

    5月25日下午,商丘市睢阳区“三夏”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推进会在睢阳区行政中心政府会议室召开。各乡镇(办事处)分管“三夏”生产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副职、区直秸秆禁烧工作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派19个督导组组长参加了会议。

  • 商丘市八八街道:统筹推进“两城”联创再上新台

    为全面贯彻落实区“两城”联创工作精神,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近日,商丘市八八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街道与社区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统筹推进“两城”联创工作再上新台阶。

  • 商丘市八八街道开展庆祝计生协会成立40周年宣传

    为庆祝中国计生协会成立40周年暨第22个“会员活动日”,5月25日上午,商丘市八八街道办事处计生协会联合八八社区医院在商电铝社区电厂家属北院开展庆祝中国计生协会成立40周年暨“5•29”会员活动日宣传服务活动。

  • 商丘市白云街道办事处:社区小网格托起服务大民

    为加强社区管理,创新服务方式,近期,商丘市梁园区白云街道办事处各社区健全服务网络,激活社区资源,按照“界线清晰、任务适当、责任明确、便于考核”的原则,将各社区范围划分为若干个小网格,社区网格员以网格为依托,充分利用辖区资源,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集中收集居民诉求,关注居民所需所想,及时妥善解决问题,真正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

今日热点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精品原创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