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商丘新城办事处着力“五统一两加强”破解农贸市场管理难题

2019-08-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金世纪农贸市场位于商丘市新城办事处金世纪广场东侧,设有经营摊位400余个,是周边30余个小区居民的“菜篮子”。长期以来,由于市场管理缺位,市场秩序混乱,导致私拉乱扯、随意堆放、出店经营等现象严重,是商丘市新城办事处创卫亟需解决的焦点难点问题。为切实保障居民生活便利,根除金世纪农贸市场脏乱差的问题,新城街道办事处主动谋划,勇于作为,严格对照创卫标准,依托“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和“社区议事会”,由新城办事处金世纪社区广泛征求市场管理方、出租户、经营户和居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以市场自筹资金为保障,推行了“五统一两加强”的管理模式,使市场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经营秩序有效规范,为创卫国检奠定了坚实基础。

严整治,“五个统一”规范市场秩序。统一制作门头牌匾。针对市场原有的门头牌匾老旧、尺寸不规范、样式不统一的问题,对门头牌匾统一设计、统一制作,用风格统一、整齐美观的门头牌匾担待市场“颜值”,避免了老旧门头、悬空广告老化坠落的风险;统一粉刷商铺外墙。进一步完善商铺门前“三包”责任牌和捕蝇笼等设施的同时,针对外墙涂料开裂脱落、乱贴广告的问题,采用灰白相间的风格,重新对墙体进行了统一粉刷;统一捆扎电路管线。针对私拉乱扯电线的问题,对废弃强弱电线进行了全面清理,对经营中必要的线路进行了统一捆扎,集中规范,剪除了大量的“蜘蛛网”,有效净化了市场的空间环境,确保了商户和周边居民的线路安全;统一配备摊位柜台。针对市场西侧临时摊位杂乱无章的问题,定制了干净卫生的不锈钢柜台和统一的遮阳棚,不仅为经营商户提供了便利,更提升了市场整体形象;统一隔离活体宰杀。针对以往活禽水产经营不规范的问题,要求活禽水产经营户必须严格规范经营行为,设置存放、宰杀、销售区域“三隔离”的科学分区,同时对用水、排水系统进行规范化改造,彻底杜绝了污水外排现象。

重管理,“两个加强”构建长效机制。加强市场常态化管理。加强市场秩序管理,联合有关职能部门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影响环境卫生和城市形象的行为,坚决取缔市场周边乱摆乱卖、占道经营的私设摊点。同时,引导商户共同制定科学的经营管理制度,对商户进行登记备案,建立详实台账,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实行积分制管理。根据落实门前“三包”情况、经营行为规范情况等对商户进行评分,评分结果张榜公示,排名前三名的“挂卫生先进经营户”,排名最后的“挂黑旗”,切实提升商户自觉维护市场卫生环境、文明诚信经营的自觉性;加强卫生日常化清洁。为加强市场卫生管理,配备了专职保洁员,成立了市场卫生监督组,明确了职责分工。由经营户做好经营区域内外卫生清洁、杀菌消毒、“四害”消杀等工作,确保无乱挂乱堆杂物、无垃圾、无积水、无蝇虫。由专职保洁员按照市场清洁卫生要求,开展市场公共区域的日常清扫和垃圾清运,确保市场内无过夜垃圾。由卫生监督组对照创卫标准,负责市场整体卫生检查,对经营户摊位环境、经营设施卫生清洁情况、专职保洁员清扫情况、垃圾清运情况等实施日常监督检查,做好卫生问题督促整改工作,有效确保了市场环境卫生达到创卫标准。

下一步,新城街道办事处将继续抓实抓细抓好金世纪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在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上共同发力、持续发力,探索建立更加科学规范、行之有效的卫生管理机制,防止卫生问题反弹,为打好打赢创卫攻坚战作出新的贡献。

(商丘新闻热线:15503801111  传稿邮箱shangqiu@hnr.cn 映象网 “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

文章关键词:商丘 新城办事处 农贸市场管理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市东风街道办事处开展新冠肺炎健康知识讲座

    为切实落实以社区居民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指导社区居民科学有序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5月27日上午,商丘市东风街道卫健办联合区疾病防控中心开展新冠肺炎健康知识讲座。

  • 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大队组织开展拓展训练

    5月23日,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大队组织民警、辅警在森林公园户外拓展训练基地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素质拓展训练。

  • 商丘市八八街道办事处深入推进“三散”污染治理

    为深入推进“三散”污染治理工作,持续改善辖区环境空气质量,商丘市八八街道把抓工作落实、抓工作成效放在首位,持续开展排查,强化综合整治,确保“三散”污染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 商丘市八八街道全胜街社区举办消防安全知识普及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和商户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社区居民防范和抗御火灾的能力,近日,商丘市八八街道全胜社区举办“珍爱生命 远离火灾”消防安全知识普及专题讲座。辖区居民和商户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 民权县供电公司:爱心汇力量 真情筑希望

    5月26日,在六一儿童节来临前夕,民权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与青年志愿者一起,来到帮扶村程庄镇王庄村,结合“三电三进”活动,开展了“爱心汇聚力量 真情共筑希望”为主题的关心关爱贫困村留守儿童活动,并为该村贫困儿童送去爱心。

今日热点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精品原创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