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商丘市食药监局提醒正确认识和选购保健食品

2018-11-19  来源:映象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健康越来越重视,保健食品也受到很多的消费者青睐,我们在选择保健食品时一定要正确认识保健食品的作用,科学选购食用。

一、保健食品定义

保健食品亦称功能性食品。一个特定的食品种类。它具有调节人体功能的作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适于特定人群食用。

二、保健食品的种类功能

1、增强免疫力2、改善睡眠3、缓解体力疲劳4、提高缺氧耐受力5、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功能6、增加骨密度7、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功能8、缓解视疲劳9、祛痤疮10、祛黄褐斑11、改善皮肤水份12、改善皮肤油份13、减肥14、辅助降血糖15、改善生长发育16、抗氧化17、改善营养性贫血18、辅助改善记忆19、调节肠道菌群20、促进排铅21、促进消化22、清咽23、对胃粘膜有辅助保护功能24、促进泌乳25、通便26、辅助降血压27、辅助降血脂。

三、保健(功能)食品与药品的区别

药品是治疗疾病的物质;保健(功能)食品的本质仍然是食品,虽有调节人体某种机能的作用,但它不是人类赖以治疗疾病的物质,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

四、保健食品管理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保健食品管理实行许可和备案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需要在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申请保健食品食品生产许可证。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保健食品文号或者是在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行保健食品文号备案。目前备案品种仅限于维生素和矿物质品种。

五、选择保健品三原则

安全性:需通过正规渠道购买。

必要性:你的身体是否需要食用这类保健品。

适用性:保健食品种类繁多,每一种都有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

六、选购保健食品注意事项。

选购时,应仔细查看包装标识标签说明,正规的保健食品会在外包装盒上标出天蓝色的,形如“蓝帽子”的保健食品专用标志,下方会标注批准文号,如“国食健字”,或者是“卫食健字”,或者是“食健备G字”。国家对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实行许可制,许可后颁发《食品生产许可证》;消费者可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数据查询”栏目查询企业和产品的真实情况。

七、保健食品的消费误区

误区一

保健食品不能代替平衡膳食与健康生活方式,从正常饮食中摄取营养和有益成分是最重要的。适当接触紫外线和抗阻运动,它能增加骨密度和锻炼肌肉。多种颜色新鲜蔬果可以抗氧化,海鱼类的可以保护心血管,增强记忆;全谷物可以增加肠道功能,保持健康体重;控制油、盐、糖、酒,能改善血脂、血糖等。

误区二

有基础疾病一定要坚持临床治疗,有些老年人认为“是药三分毒”,有病自己调理,这是不对的,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物,对一些慢病起到辅助治疗,特别小心宣传有“神效”,的保健品。当老年人有基础疾病,尤其是你买到的是一些声称有神效的保健食品一定要打个问号,一定要搞清楚它是否是真正的保健食品。

误区三

多吃保健食品有益健康。有些人认为保健食品不是药品,是补品,多吃点效果更好;认为今天忘了吃,明天吃双倍可以补偿;认为多种保健食品,可以全方位保驾护航,其实很多保健食品的一些成分可能会相同和类似,有些营养素有叠加的毒性。比如说维生素D,它是一个过量食用有一定毒性的营养素,当你吃多种维生素的它有维生素D,当你补钙的时候它还有维生素D,当你吃鱼肝油的时候它也有维生素D,你不看这些标签的时候,多种叠加在一起,可能会引起过量,所以一定要慎重服用。

误区四

保健食品选择要讲究个体化。不少家庭买回一套保健食品都会全家一起服用,但其实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身体状况选择的保健食品不同。

误区五

保健食品消费的盲从心理。担心自己将来的健康状况不如人家,看到人家吃什么自己也买来吃,这是不应该的,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去很好地评估,在专业人士的建议下选择。

文章关键词:商丘市 食药监局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权县“从垃圾围村到美丽乡村”的转变

    观摩、走访、评比……前不久,在商丘市民权县白云寺镇柏木岗村一路走一路看,该镇几位村支部书记心里服了气,“人家柏木岗村农村人居环境搞的就是好!咱真得向人家学习嘞”。

  • 商丘市中学开展“筑梦商中·一路同行”主题元旦

    寒梅纳雪喜迎春,锦绣未央赋新篇。近日,商丘中学隆重举行以“筑梦商中·一路同行”为主题的元旦联欢会,全体教师欢聚一堂,歌舞飞扬,尽展才艺,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与喜庆,共同迎接新年,展望美好的未来。

  • 善行天下 大爱无疆暨红星百汇大型慈善公益活动

    1月19日,“善行天下 大爱无疆”暨红星百汇大型慈善活动在商丘广播电视台演播厅隆重举行。市政协原主席,市关工委执行主任周金铎、市人大原副主任,市老区促进会会长朱永勤、市人大原副主任,市诗词协会主席胡家印、市政协原副主席,市老区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德文、市政协原副主席魏昭炜、著名书法家,商丘慈善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刘忠清、商丘广播电视台纪委书记张群、原商丘师范学院副校长杨保银、商丘众筹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虎等领导以及商丘众多知名媒体、爱心人士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 红星百汇 以爱心回馈社会 做有温度的企业

    1月13日,红星百汇携手宗传美术,以绘画为契机举办一场大型慈善拍卖会,通过拍卖的形式将孩子的绘画拍卖成善款,所筹款项用于改善商丘市贫困弱势群体的生活条件,奉献出自己的爱心,完成一次精神的洗礼,从而更加明白奉献的含义。

  • 商丘和顺·沁园春城市展厅盛大启幕

    日月相交湖光盛,盛启迎客沁园春。 安徽水利和顺地产,和顺·沁园春在全城的瞩目下,于2019年1月12日上午9:58 终于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今日热点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民权供电公司:"线上+线下"筑牢安全月

精品原创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商丘市平安街道四项措施做好防汛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