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商丘:大运河畔的英雄城市

2018-05-25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pcQK1lv0..jpg.jpg

陈官庄淮海战役纪念馆

0O3C5ocO..jpg.jpg

睢阳张巡祠

xLNWGq6T..jpg.jpg

木兰跨马从军雕像

阅读提示

商丘是大运河沿线重要节点城市,是中华民族和华夏历史文明重要发源地之一。自燧人氏钻木取火、玄鸟降而生商,古往今来,沧海桑田,历史沿革几多变迁,沉淀了丰富多彩的多元文化,其中,忠勇爱国的英雄精神始终是商丘这片古老土地的基本底色之一,滋润着商丘子孙的繁衍生息。

大运河的开通,带动了一批沿线城市的兴起,促进了中国南北政治统一、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传播。通济渠是隋唐大运河其中一段,连接了黄河与淮河。开封陈留浪荡渠以东前身为睢水,东周战国末年(公元前360年)魏惠王所修,在唐代又称汴河。自汴州(今开封)雍丘(杞县)进入宋州(今商丘)境,流经宋州境内的襄邑(今睢县)、宁陵、宋城和谷熟、夏邑五县,然后进入当时隶属亳州的永城,再向东南流经宿州、泗州,至盱眙对岸入淮。

商丘是大运河沿线重要节点城市,是中华民族和华夏历史文明重要发源地之一。自燧人氏钻木取火、玄鸟降而生商,古往今来,沧海桑田,历史沿革几多变迁,沉淀了丰富多彩的多元文化,其中,忠勇爱国的英雄精神始终是商丘这片古老土地的基本底色之一,滋润着商丘子孙的繁衍生息。

中流砥柱汉梁国

公元前154年1月,西汉爆发叛乱。叛乱的起因是汉景帝采纳了御史大夫晁错上疏的《削藩策》建议,认为吴王刘濞有罪,欲削他的会稽和豫章两郡,刘濞借机串通六国诸侯王,发动了同姓王联合大叛乱。同时又派人与周边图谋分裂势力相勾结,以“请诛晁错,以清君侧”的名义,举兵杀向当时的京都长安。七国军队在叛乱之初进展顺利,汉军节节败退。这时的汉景帝有点害怕,为平息同姓王的群殴,先杀了晁错,想找个替罪羊满足他们“清君侧”的要求换取退兵。没想到晁错被杀后,叛军认为皇帝无能,不仅不退兵,反而变本加厉,声称要夺取皇位。当叛军推进到梁国也就是现在商丘的睢阳故城的时候,遭遇到了汉景帝之弟梁王刘武的顽强抵抗。当时的梁国地域广袤、位置重要,在诸侯国中乃膏腴之地,都城位于睢水河北岸,城池防守严密。刘武本人文武全才,对封地百姓爱护有加,在他的鼓舞带领下,军民苦苦支撑两个余月,死伤无数但无人逃跑。由于梁国的死守,吴兵没办法西进,七王大军粮草不济,军心涣散。趁此机会,汉太尉周亚夫与大将军窦婴率兵断绝了叛军粮道,迅速击溃了叛军,平定了叛乱。叛乱从景帝三年正月开始,到三月就被平息,七王相继死亡,六国随即(除楚国外)被废除。

七国之乱的平定大大加强了西汉王朝中央集权统治,维护了国家统一和安定,也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当时经济社会的发展。梁国在平定七国叛乱时,付出了重大牺牲,立下了首功,梁国都城睢阳也因此名扬天下。

代父从军花木兰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一篇《木兰诗》中国人家喻户晓,尤其是1998年美国的动漫电影《花木兰》上映后,更是让花木兰代父从军的英雄形象名扬世界。可你知道花木兰是哪里人吗?花木兰是商丘市虞城县营廓镇人,也就是原隋唐大运河南10多华里有个叫周庄的地方。现在村里有一座古迹木兰祠,始建于唐代,元代元统二年(1334),睢阳府尹梁思温倡仪募捐重修扩建。商丘史志记载:木兰姓魏氏,本处子也。现幸存祠碑两通,一通元代所立《孝烈将军祠像辨正记》和一通清朝所立《孝烈将军祠辨误正名记》,两碑内容详细记载了木兰身世、事迹及历代修祠情况。尽管木兰故里全国多处宣传,但元代碑刻还是最终让木兰故里的名号花落虞城。2005年11月,虞城“木兰传说”得到文化部认可,两年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虞城县为“中国木兰之乡”。

“心在朝廷,原无论先主后主;名高天下,何必辩襄阳南阳。” 争抢名人,古已有之,但木兰代父从军所体现的忠勇爱国、淳朴孝顺的精神品格却一直在大运河畔的商丘传承流淌。

张巡许远血战睢阳

公元755年11月安禄山叛唐造反,12月攻占洛阳,为了切断沿运河运转到长安的财政命脉,叛军继续东进,沿途很多地方军政长官都投降了安禄山,唯有真源(今鹿邑)县令张巡起兵讨贼。公元757年正月,安禄山次子安庆绪以叛将尹子奇为河南节度使,率领13万大军进攻河南。睢阳告急,太守许远邀请张巡相助,共同抗击叛军,并将作战指挥交张巡负责,两处合兵共6800余人。张巡先后坚守的杞县、宁陵、睢阳,自西向东都是运河沿线的要地,双方攻守进退,其战略意图十分明显,就是争夺运河,控制江淮。时至八月,睢阳守军仅剩600余人。十月,睢阳粮尽援绝。这个时候,能吃的都吃光了,哪怕是飞鸟、老鼠和战马……城中百姓被张巡视死如归的战斗精神所激励,面对饥饿死亡,没有一个叛逃的。公元757年十月初九,睢阳城在内无粮草、外无救兵的情况下陷落,张巡、许远等将领全部被俘,全城仅剩下400余人,均宁死不屈、英勇就义。睢阳之战,张巡从757年1月开始,到757年十月结束,屏障了江淮半壁江山十个月之久,前后大小四百余战,以不足万人之众,屡败叛军,无一败仗,杀伤敌兵十几万人,牵制了安庆绪几十万大军,从而使唐朝军队能够从容收复两京。睢阳之战战况之惨烈惊天地、泣鬼神,张巡许远的战功名垂青史,睢阳古城也因此再次载入民族史册。如今,睢阳城南路西尚有双忠庙,是百姓奉祀两位唐代忠臣张巡许远的地方,后人景仰他们壮烈牺牲的爱国精神和英雄业绩,称之为“双忠”、“文武尊王”。

其后,大唐帝国一蹶不振、战乱频繁。中原地区百姓和张、许族人不断南迁,散居南方各地。现在的福建泉州、广东汕头等地,奉祀张巡许远的“双忠庙”就有数百所之多,而台湾地区则有1000多座。睢阳保卫战的“双忠”已然变成了一种文化信仰,超越时空,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

忠烈英雄凌唐佐

北宋靖康二年(1127年)正月,徽、钦宗被掳,北宋灭亡。同年五月初一,康王赵构在南京应天府(今商丘)即位,称宋高宗,年号“建炎”,建立南宋。凌唐佐原来是赵构的贴身侍卫,建炎初,为京畿刑狱,负责当时首都的治安保卫工作。金兵一路南侵,赵构惊慌南逃,命凌唐佐留守京城,建炎三年(即1129年),凌唐佐被任命为南京知府,故历史上凌被称为“南京留守知府”。自古兵败如山倒,国破家亡之际,留下意味着什么,无论是走者或者是留人都非常清楚。面对数倍于己金兵铁骑的围攻,凌唐佐带领军民坚守抵抗,终因孤立无援、寡不敌众而被俘。为保护全城百姓,凌唐佐诈降,得以继续留任应天知府。凌忍辱负重,借此机会秘密开辟南渡通道,将沦陷区的百姓和当时四大书院之首的应天书院的士子、文化典籍源源不断转运江南。同时凌唐佐暗中联络至交大名知府李亘和曹州知府宋汝为(二位南宋官员),搜集金兵的军事情报,封成蜡书差侄孙凌宪奏于皇上,意图里应外合借机收复南京。不料事情败露,凌再次被捕,金兵元帅差叛臣刘豫许以高官厚禄,凌指着自己的头说:“此可断,不可降也!”1132年,凌受尽严刑拷打,慷慨就义。1133年,应天府被义军收复,远在临安的宋高宗赵构听闻凌唐佐为国捐躯的壮举,感念其忠烈,颁诏天下,赠徽猷阁待制(品德高尚或忠烈之士),并御赐白玉碑一块。随后,为了纪念凌唐佐的忠勇,朝廷在应天府建了一座褒忠祠,让凌唐佐享受春秋祭祀。此时的大运河也因为军事的需要和不能及时疏浚而日渐堵塞,再无昔日之热闹繁华。

淮海战役在商丘

淮海战役,国民党称“徐蚌会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国民党军进行的第二个战略性进攻战役。“战役规模之大、地域之广、参战人员之多、战果之显赫,都是世界所罕见的,在世界战争史和中国人民解放史上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人们都知道,淮海战役是以徐州为中心,那是因为当时徐州是国民党军队“剿总”司令部所在地。其实,当时淮海战役总前委设在现在的商丘市睢阳区闫集镇张菜园村,距隋唐大运河原址垂直距离不足5公里。从1948年12月31日起至1949年1月10日淮海战役结束期间,淮海战役总前委一直在这里。1949年2月11日又在商丘张菜园村成立渡江战役总前委。两大总前委司令部设在商丘张菜园村83天。

商丘是淮海战役的发起地,1948年11月6日淮海战役在虞城县张公店打响第一枪,拉开了淮海战役的序幕;同时,商丘也是淮海战役的结束地,淮海战役第三阶段,华野中野紧密配合,将由徐州出逃的杜聿明集团3个兵团30余万人包围于商丘永城陈官庄地区并最后全歼国民党第二、第十三两个兵团,俘获徐州“剿总”副总司令杜聿明,击毙第二兵团司令邱清泉;“商丘是对淮海战役支持最大、贡献最多的地区之一,仅永城、夏邑两县出动支前民工160万之多,贡献米面1.55亿斤”;“商丘是淮海战役总前委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总兵站所在地,是淮海战役我军的大本营”。

商丘为淮海战役胜利做出了标志性、历史性的贡献,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红色纪念地。

时光的年轮驶进了21世纪,56个民族已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一页风云散,变换了时空”。但无论何时何地,忠勇爱国的人间英雄精神将永远闪耀在历史的天空。

如今的商丘,正健步走在新时代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在薪火相传的英雄精神滋润下,又涌现出警界女神任长霞、舍生忘死李学生和见义勇为何铁领等群体英雄形象,他们在不断续写着英雄精神的传奇。

从古至今,商丘书写了史诗般的英雄篇章!

壮哉!商丘——名副其实的大运河畔的英雄城市。(赵继彬)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商丘 英雄城市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