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 正文

贵友:闪耀在“一带一路”上的“亚洲之星”

2017-05-09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5t4KZvxW..jpg.jpg

  贵友集团畜禽食品深加工车间。 李 顶 摄

 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以东60公里的楚河谷地,有一座河南商丘人建设的大型农场——“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温室蔬菜大棚内,瓜果飘香,蔬菜鲜嫩;现代化的鸡舍,数十万只肉鸡、蛋鸡,鸡声鼎沸,好一派生机勃勃的中吉两国农业产业合作区!

 经营这座合作区的河南贵友实业集团董事长张金洲告诉记者:“眼下,在吉尔吉斯斯坦,居民餐桌上每消费两只鸡,就有一只来自‘亚洲之星’合作区。”

 可谁能想到,6年前,这里还是破产闲置16年之久的荒废农场。

 2011年11月,贵友集团开始投资开发这个废弃的企业园,建立了“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发展种植、养殖、屠宰加工、食品深加工等产业,为更多企业提供境外集群式发展平台。目前已有8家中国企业入驻合作区,完成了畜禽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等一期项目建设。目前,合作区占地8500亩, 拥有可耕地3700多亩、厂房21万多平方米。

 谈到当初为什么到吉尔吉斯斯坦投资,张金洲给笔者讲了一个故事——

 2009年,吉尔吉斯斯坦国农业部部长到中国某地招商,受到当地政府和商家的冷落,住了几天宾馆也没有人接待洽谈商务。一个偶然的机会让贵友集团得到消息,张金洲立即带队上门到外宾入住的宾馆会见这位农业部长,并将招商团的客人接到商丘,热情招待,诚恳洽谈,安排招商团到贵友集团参观,让客人深受感动。

 2010年,张金洲到吉尔吉斯斯坦考察,该国的农业部长特地推荐了“亚洲之星”项目。尽管当时场区一片萧条、百废待兴,但张金洲却在这里看到了希望。

 吉尔吉斯斯坦是中国通往中亚的门户,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亚洲之星”又处在该国首都近郊,该国对发展农业政策优惠,又有面向中亚及俄罗斯等国际市场需求。

 贵友集团很快取得共识,决定在境外投资兴业。

 他们充分利用企业自身的技术、资金优势,构建覆盖畜禽养殖、屠宰加工、食品深加工、国际贸易物流的全产业链,打造集种植—良种繁育—规模化养殖-屠宰加工—农畜产品深加工—仓储物流—国际营销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产业合作区,实现海外农业产业聚集,形成河南企业在中亚地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农业领域国际产能合作平台。

 早在2005年,贵友集团就经营农业种植、养殖、屠宰加工、速冻食品、饲料加工等,并发展进出口贸易,成为河南省农业产业化优秀龙头企业。

 走出国门在“一带一路”上创大业,人才队伍是关键。贵友集团从企业挑出精兵强将,又从河南农大、郑州牧专、商丘职院等高校招兵买马,输送到吉尔吉斯斯坦“亚洲之星”合作区创业。

 贵友集团“亚洲之星”总经理张保领介绍说:“在国外办企业,不能搞‘单打一’,我们国内人才主要负责经营管理、技术支持,还从当地招工450多名,既促进当地劳动力就业,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又带动了当地的物流业、饮食业、农副产品深加工业和种植业。”

 热尼娅是原“亚洲之星”项目主管,企业破产后热尼娅也随之下岗。贵友集团收购“亚洲之星”后,又聘请热尼娅担任企业主管,一干就是5年。热尼娅动情地说:“感谢中国企业让我重新上岗!和中国人相处我很愉快,我喜欢这份工作。”

 谈到双方合作,贵友集团副总经理刘俊永介绍说:“我们企业和所在国关系融洽,连总统、总理都接见过我们董事长,现在我们合作区成为当地重要的‘菜篮子’。在合作区,合作的不仅是经济,文化生活也相互融入。最近几年,我们都要组织当地优秀员工到杭州、上海、郑州等地旅游。在企业,中方员工大都学会了基本的当地语言,当地员工也会说简单的中国话,有的员工还娶了当地女青年为妻,成就了跨国婚姻。”                   (李 顶)

 刘俊永说,当地气温低,太阳紫外线强,两地相距远,给河南员工也带来生活不便。有一次,张金洲董事长要回国,但航班延误,改乘长途汽车到喀什机场登机。500多公里路程,途中发生雪崩,绕道走了一天一夜,所幸有惊无险。

 截至2016年年底,“亚洲之星”合作区年销售额达到1085万美元。谈到园区今后发展,张金洲信心满满:“下一步我们要建设五大体系平台,构建四条完整产业链,打造三个国际化的基地,向中亚、俄罗斯延伸发展。”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商丘贵友集团 “一带一路”“亚洲之星” 责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 ETC今后可网上充值了

    2月20日之后,凡新安装带有蓝牙功能电子标签的ETC用户,经过简单操作,将实现网上充值。老用户要想实现这一功能,需更换电子标签或添置蓝牙读卡器。

  • 中原银行商丘分行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

    2017年商丘分行要明确发展目标,坚持战略引领,坚持创新驱动,紧跟考核方向,坚定发展信心,为中原银行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 工行商丘分行精准投放信贷助推精准扶贫

    工行商丘分行积极加强与人民银行、银监部门、民政局、扶贫办协调合作,加大政策实施力度,实施“工行+政府扶贫部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在“精准”二字上狠下功夫。截至2016年12月底,该行对7家企业发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7911万元;个人精准扶贫265户,金额4404.73万元。

  • 商丘市加快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商丘市召开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亲”“清”政商关系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商丘市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暂行办法》,凝聚政商共识,坚定发展信念,振奋创业激情,推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推动商丘又好又快跨越发展。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