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市五中专题培训:从“素质”到“核心素养”

2017-04-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教育该培养什么样的人?又该如何去培养这样的人?是每一个教育者该思索的问题。近日,商丘市五中校长吕玉强为全体教职工进行了《从“素质”到“核心素养”》的专题讲座。

DPVt3ewn..png.png

吕玉强首先抛出以上两个问题,引入讲座内容,然后从素质教育与核心素养形成的外在与内在联系,向大家一步步渗透核心素养指的是学生在接受相应学段的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部分,其中人文底蕴与科学精神是文化基础;学会学习与健康生活是自主发展;责任担当与实践创新则是社会参与。随后,吕玉强又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回归到素质教育,认为核心素养是对素质教育内涵的具体阐述,是对素质教育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反思与改进。最后,吕玉强又从学生核心素养延伸到教师核心素养,指出课堂教学能力、个性特长与文化修养三方面恰恰是作为一名教师的核心能力,认为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关键要看教师核心能力的提升。而个性特长与文化修养与先天因素与个人成长有关,我们无法左右,但坚持看自己的课、坚持写教学后记则是快速提升课堂教学能力的有效途径。

Ktw51Ki7..png.png

吕玉强将先进的教育理念贯穿于幽默风趣的教学案例中,精彩的讲座内容,切实可行的方法建议,赢得了在座老师们的阵阵掌声。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市五中专题培训:从“素质”到“核心素养” 责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5岁才女李妙涵登上央视《非常6+1》

    小妙涵的爸爸告诉记者,节目录制前,妙涵在北京接受了近两周的培训。为了顺利登台,除了节目组安排的排练外,小妙涵夜里一遍又一遍地“加餐”练习,“孩子非常用心和刻苦”。

  • 示范区民欣街道办事处认真做好低保核查工作

    为了保障低保困难家庭的基本生活,保证低保工作的健康发展,示范区民欣街道办事处不断强化工作措施,严格做好低保核查听证工作。

  • 省民政厅考察梁园区刘口乡“撤乡建镇”工作

    省民政厅的考察组成员们认真听取了乡长张凤阁同志的《刘口乡撤乡建镇申请报告》,对刘口乡“撤乡建镇”的各项经济指标,精神文明建设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层次的全面了解,对刘口乡各项宏观指标有了一个综合认识,并对刘口乡群众代表、党员干部代表进行了现场民意调查。

  • 睢阳区天祥社区举办运动会 居民踊跃参与

    4月18日上午,睢阳区宋城办事处天祥社区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举行春季运动会,居民们踊跃参加,氛围热烈而欢乐。运动会分为表演和比赛两个环节。

  • 梁园区刘口乡重拳出击治理砂石料厂及小加油站

    商丘市梁园区刘口乡坚持“管理与治理并重”的工作方针,明确责任,重拳出击,强力推进,全乡砂石料厂及小加油站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有效的减少了大气污染,消除了加油站安全隐患。

今日热点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商丘市政府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

精品原创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商丘市中心医院举行工间操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